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钢铁直击】大宗商品多头继续押注 铜价突破1万美元历史高点,但中国风险已经显现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5月7日),铜价再次飙升至历史新高,对全球疫情反弹的乐观情绪提振了大宗商品市场。尽管周五美国公布的就业报告令人失望,但铜价突破上一次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的峰值2011年创下的纪录,并继续上涨,最高升至每吨10,398美元

(来源:BusinessInsider)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分析师Ryan McKay表示,“如果通胀导致政策收紧,将损及铜。”但是,“今天上午疲软的就业报告表明,目前的经济肯定不是太过热。”

作为经济的风向标,铜是推动木材、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至多年高点或创下历史新高的反弹的前沿和中心。刺激措施和疫苗的推出推动了需求复苏的前景,而这必将给供应带来压力,而铜在绿色能源转型中的关键作用预计将支撑较长期的增长。与此同时,矿山投资不足可能导致市场供应不足,无法满足需求。

包括交易商托克集团(Trafigura Group)在内的一些大银行推出了一系列高价格目标,暗示铜价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后者预测铜价将在未来10年达到每吨1.5万美元。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分析师丹尼尔·布里斯曼(Daniel Briesemann)也表示:“金属价格的长期前景‘太好了’,预示着未来几年价格将会走高。”“许多国家的脱碳趋势,包括转向电动汽车和扩大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可能会产生对金属的额外需求。”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表示:“铜价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飙升至每吨1.3万美元,部分原因是库存不足。”中信期货股份有限公司(Citic Futures Co.)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的持续反弹提振了投资者的看涨情绪,铜价将保持强劲。”

不仅仅是铜。亚洲和北美的钢铁价格正在飙升,铁矿石价格达到每吨200美元以上的创纪录水平,因为矿商难以跟上疯狂的消费步伐,锡价格10年来首次突破3万美元。彭博商品现货指数(Bloomberg Commodity现货Index)跃升至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对增长的押注提振了需求,而恶劣天气影响了农作物收成前景,运输瓶颈抑制了供应。

但这轮反弹也存在风险,尤其是如果当前制造业的强劲势头开始缓和的话。在全球最大的铜消费国中国,有迹象显示铜价高企开始产生影响,有关部门已承诺稳定原材料价格。周五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铜矿石和铜精矿进口量较上月下降。上海金属市场上周表示,在成本飙升后,一些制造商和终端用户一直在放缓生产或推迟交货时间,而低于预期的国内消费为出口打开了套利窗口。道明证券的McKay表示,有了中国的战略储备,“如果有必要,他们可以通过抛售来缓解价格压力。”“但我认为铜的热价只会是短期的,中国信贷供应见顶和美国财政拖累等其他因素将在较长期内打压铜。”美国银行分析师迈克尔·威德默(Michael Widmer)本周在一份报告中说,铜价上涨意味着替代可能加速。这可以通过减少应用中的铜含量,以及在产品中去除铜来实现。

大宗商品价格飙升也推动矿商股价飙升。在铁矿石和铜价的推动下,全球最大的上市铜矿商自由港麦克墨伦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的股价处于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而力拓集团的股价也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然而,尽管大型矿商普遍看好铜的前景,但近期几乎没有新项目,这限制了未来的供应。嘉能可集团(Glencore Plc)的CEO伊凡·格拉森伯格(Ivan Glasenberg)周四说,价格必须达到每吨1.5万美元,才能刺激足够的新供应来满足需求。澳新银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预计,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今年用于铜矿开采的资本支出预计只会小幅增长,从2020年的152亿美元增至162亿美元,并在未来两年保持在这一水平。供应投资的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继续支撑着铜价的飙升。

校对:尔东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