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铁矿石直击】中国钢铁业炙手可热!路透分析:商品交易所限额和保证金未缓和市场 关键是供应方面无法控制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钢铁业在新冠疫情后强劲复苏,路透社专栏作家克莱德·罗素(Clyde Russell)指出,中国商品交易所提高部分钢铁原材料的合约交易限额和保证金要求,未能真正对冷却市场带来效用。他提到,中国目前面临最关键的问题,是在供应方面无法控制。

大连商品交易所表示,将提高6月、9月、10月、12月,以及5月11日交易后2022年1月至4月交割的铁矿石合约交易限额和保证金要求,但未提供更多细节与数据。大连交易所也在声明中警告市场参与者,以控制铁矿石、炼焦煤和焦炭价格波动的风险。

上海期货交易所也指出,将为10月份开始交割其最活跃的螺纹钢和热轧钢卷期货合约设置平仓费用,占交易总值的0.01%。

克莱德指出,如果中国目的是要冷却市场对今年铁矿石和钢铁价格暴涨的热情,那该政策未真正发挥效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在周三(5月12日)收于每吨1337元人民币的新高收盘价;上海商品交易所的螺纹钢期货也飙升至每吨6171元人民币的收盘价。自2月初触及2020年低点以来,目前已经翻涨超过一倍。

针对中国所采取的政策,克莱德在专栏中写道:“北京当局想要从铁矿石和钢铁市场中吸走市场热量,那他们必须权衡自己所制定的相互矛盾目标与政策。在大量刺激性支出的推动下,难以调节基础设施和建筑带动的经济复苏。至少截至目前,钢铁行业降低污染的承诺并未导致产量下降。”

克莱德提到中国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北京当局无法控制供应方面的问题,最近几周铁矿石市场收紧,飓风影响西澳大利亚州4月份的出货量,冠状病毒大流行也正持续困扰着第二大出口国巴西的采矿和生产。

根据Refinitiv汇编的数据,4月份澳大利亚的出口量为7135万吨,低于3月份的7667万吨,以及2020年4月的7562万吨。巴西4月出口2581万吨,低于3月的2753万吨,但高于2020年4月的2350万吨。巴西此出口水平远低于2020年8月和9月左右达到的每月3500万吨的水平,这表明巴西的出货量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克莱德解释说:“尽管到目前为止,北京当局对堪培拉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并未触及铁矿石,但仍有人担心,铁矿石会与其他商品像是煤炭、液化天然气、铜矿石、大麦和龙虾等农产品结合在一起,被列入中国非正式的澳大利亚禁令名单内。”

路透社称,中国港口的铁矿石库存也不是特别高,截至5月7日当周的铁矿石库存为1.3105亿吨,低于前一周的1.331亿吨。尽管它们都高于2020年低点,但也远远低于2019年的峰值1.489亿吨,以及2018年的1.698亿吨。

Clarksons Platou Securities在给客户的报告中提到,钢铁价格的繁荣需要特别受到关注,该行业已经超过2010年前繁荣时期的最高水平。尽管中国政府努力实现其气候与环境目标,包括达到2060年的碳中和目标,且北京当局正积极限制生产,但中国的钢铁产量在3月份跃升19%。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