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钢铁直击】投机超级浪潮来袭!中国政府采取限产措施 加剧供应短缺担忧 贸易商大扫货冲乱行情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钢铁行业复苏强劲,新冠大流行与中澳贸易争端摆在眼前,钢铁和铁矿石需求却选择无视,持续冲高创造历史价格新高。但钢铁和铁矿石的前景受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压制,中国政府采取限产措施,加剧供应短缺担忧,诱发投机超级浪潮正席卷市场。

中国基准铁矿石期货价格上涨10%至历史新高,而钢价也获得近6%涨幅,达到交易上限显示出市场热络氛围。归咎其因,主要是中国政府上周采取限产增加供应短缺担忧,市场迎来投机性买盘。9月交货的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最活跃的铁矿石期货合约,则同样飙涨至历史新高,来到每吨1326元人民币,约合206.20美元

天风期货分析师吴世平表示,钢铁和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投机交易所推动的。他补充称,尽管部分钢厂已经停止以高价购买原材料,但仍然有许多贸易商担忧供应短缺来临,正在现货市场扫货。

Steel Home咨询公司汇编的数据显示,运往中国的含铁量62%铁矿石现货价格为每吨212美元。新加坡交易所中,6月铁矿石合约上涨10.3%,至每吨226.25美元。

Navigate Commodities常务董事阿蒂拉·维德内(Atilla Widnell)表示:“目前市场参与者正在交易像是加密货币、铁矿石等衍生品。要知道,这并非是基于基本面的操作,而是纯粹的投机动力。”

根据2020年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钢铁全年出口5367万吨钢材,今年第一季出口量则为1768万吨,同比增长23.8%。中国财政部宣布取消的钢铁商品进出口关税,包括生铁、粗钢、再生钢原料和铬铁。

中国财政部宣布于5月起取消对146种钢铁商品的出口退税,同时放弃部分钢铁商品的进口关税,强迫减产以实现2060年的碳中和目标。值得关注的是,制造钢铁的主要原材料铁矿石将受到冲击,在中国当局采取限制出口的同时,他们也降低部分钢铁原料的进口价格,而这些钢铁原料能用来替代铁矿石。尽管生铁、再生钢和废钢不是铁矿石的直接替代品,但它们能用于电弧炉生产钢。

这也就意味着,除了电弧炉不使用炼焦煤作为能源之外,还能从铁矿石以外的原料中获得更多的钢铁,并且具有降低污染的优势。整体而言,中国当局似乎正在试图解决国内钢铁价格高企、进口铁矿石价格坚挺和生产钢铁所造成的污染水平问题。

中国政府渴望在短期内看到国内钢价和铁矿石价格均温和,而且也同样关注着长期依赖澳大利亚的问题。中国和澳大利亚在贸易和外交的争端陷入僵局,尽管目前有一系列澳大利亚商品受到冲击,但鉴于中国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高度依赖,钢铁行业仍然为澳大利亚总体贸易有利。

中信证券分析师唐传霖谈到取消退税课题时,警告说出口退税可能会影响到每年约3335万吨的钢铁出口。如果取消出口退税使中国钢铁产品在区域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则可能造成钢厂减产,主要是供应商都不愿意供过于求,进而压低价格和利润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