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普京“痛失”手上一张王牌 欧洲暖冬让天然气“勒索计划”惨败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到全球制裁,普京反击断供欧洲天然气,不过外媒则指出,目前天然气价格已跌至每兆瓦时65欧元的战前水准,欧洲正在赢得与普京的能源战争。

周一(1月16日),《政客》(Politico)报导直指普京的天然气勒索计划惨败,一开始俄罗斯断供天然气,曾导致天然气价格狂飙至每兆瓦时200欧元、是2021年的10倍,但此情势已出现逆转,因欧洲的冬天气温较以往温和,加上大举从其他友好供应商包括美国等进口液化天然气(LNG),替代了从俄罗斯管道输入的天然气。

英国智库查塔姆研究所的高级咨询研究员Keir Giles解释说:“俄罗斯有一种传统观点,认为它在战争中最好的资产之一是冬季。”

Giles补充道,“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试图利用冬季来增强其另一个工具的力量:能源武器。俄罗斯指望冬天的寒冷能让欧洲清醒,让整个欧洲大陆的公众相信,支持乌克兰不值得他们掏腰包。”

但那种漫长的寒冷没有到来。西欧和中欧经历了一个比预期更温和的冬天,再加上各国协调行动减少天然气消耗,这让普京失去了最大的谈判筹码之一。

报导引述牛津能源研究所数据指出,欧洲国家在2022年中后期吸纳了全球液化天然气的供应,进口量从2021年的830亿立方米大增至2022年的1410亿立方米,等于抵消从俄罗斯管道接收天然气的4分之3,新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基础设施在欧洲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包括德国到今年底将有6个LNG码头投入营运。

牛津研究所数据亦显示,2023年1月1日欧洲天然气储量与一年前相比多出约310亿立方米,欧洲在新年一开始就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

牛津大学新学院经济政策教授、欧盟委员会前能源顾问Dieter Helm表示,现在用欧洲已经赢得能源战争来形容,有点太大胆了,因为现在还是初冬,还有许多不确定性,但欧洲的表现确实比多数评论员预期的要好得多。

此外,俄罗斯在战争初期受惠油价飙涨的收入亦开始大幅缩减,美国财经媒体指出,俄罗斯主要出口的乌拉尔原油(Urals)近期报价仅剩每桶37.8美元,远低于七大工业国(G7)设定的60美元俄油价格上限。报导提到,俄罗斯恐怕很难找到足以替代欧洲的原油客户,去年12月欧盟宣布俄油禁令及价格上限生效,限制俄油出口价格在每桶60美元的价格后,俄罗斯经济每况愈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