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突发!“北溪”管道发生强烈水下爆炸、天然气不停喷涌 欧洲天然气价格暴涨近20%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9月27日),欧洲正在调查俄罗斯两条天然气管道的爆炸事件,这一事件引发了从哥本哈根到莫斯科等国的担忧,担心能源核心基础设施遭到破坏。

然而,目前还远远不清楚,谁可能是俄罗斯及其欧洲合作伙伴耗资数十亿美元建造的北溪管道爆炸的幕后黑手。

波兰总理将泄漏归咎于蓄意破坏,但没有引用证据,而丹麦首相则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说:“今天我们面临一起破坏行为,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的所有细节,但我们清楚地看到,这是一起破坏行为,与乌克兰局势升级的下一步有关。”

在西方因莫斯科入侵乌克兰而对其实施制裁后,俄罗斯削减了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俄罗斯表示,管道有可能遭到了破坏,这起事件破坏了欧洲大陆的能源安全。一名乌克兰高级官员称这是俄罗斯为破坏欧洲稳定所发动的袭击,但没有给出证据。

在欧洲各国政府和莫斯科之间不断升级的能源战争中,北溪(Nord Stream)管道一直是导火线。这场战争重创了西方主要经济体,推动天然气价格飙升,并引发了对替代能源供应的寻找。

瑞典国家地震台网周一在该地区发现了两次明显的爆炸。第一次发生在当地时间周一凌晨2点左右,约1.8级;第二次发生在晚上7点左右,震级约为2.3级。瑞典国家地震网络负责人Bjrn Lund说,“可以清楚地看到波浪如何从底部反弹到表面。毫无疑问,那是爆炸。”

丹麦军方周二曝光了“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的现场画面,视频显示,天然气不断喷涌而出,海面大片区域泛白。视频中显示“北溪”天然气管道上的三处气体泄漏点在海面上造成巨大动荡,最大的泄漏点在直径1公里的海面上产生湍流,最小的绕一圈大约200米。

(图源:路透社)

丹麦国防军表示,在波罗的海“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三起天然气泄漏事件后,为了船舶和空中交通的安全,已在泄漏点周围设置了禁区。护卫舰和环保船正在前往禁区进行水质监测,丹麦国防军也提供直升机支持。

当地时间周二,据丹麦广播电视台报道,“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在两个地方发生泄漏。两处泄漏都发生在丹麦博恩霍尔姆岛东北部,一处在丹麦境内,另一处在瑞典境内。

据此前报道,“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周一也发生泄漏,该管道泄漏点也位于博恩霍尔姆岛附近。

(图源:路透社)

丹麦能源署确认,在“北溪1号”和“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中共检测到3处泄漏。目前,丹麦能源署要求运营丹麦能源基础设施的国有公司Energinet做好电力和天然气方面的准备工作。

“北溪1号”和“北溪2号”是两条平行的天然气管道,全长1000多公里,从俄罗斯经过芬兰、瑞典、丹麦的领海到达德国。

爆炸风险增加

丹麦能源机构负责人Kristoffer Bottzauw表示,泄漏规模非常大,可能需要一周时间才能停止“北溪2号”管道的天然气排放。

船只进入该区域可能会失去浮力。

“海面上充满了甲烷,这意味着该地区发生爆炸的风险增加了,”Bottzauw说。

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表示,不排除蓄意破坏的可能。她说:“我们谈论的是三次泄漏,它们之间有一定距离,这就是为什么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巧合。”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称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消息。事实上,我们谈论的是丹麦经济区管道的一些不明确的损害。”他说,这影响了欧洲大陆的能源安全。

在泄漏事件发生之际,这两条管道都没有向欧洲输送天然气,但这两起事件将打破欧洲可能在冬季之前通过“北溪1号”接收天然气的残存预期。

运营商北溪公司表示,损失规模“前所未有”。

这两条管道虽然没有运行,但都含有天然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拒绝置评,该公司是克里姆林宫控制的,垄断了俄罗斯天然气管道出口。

一位欧洲安全消息人士表示:“有迹象表明,这是蓄意破坏。”他补充称,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你必须问:谁会从中受益?”

减少供应

俄罗斯减少了通过“北溪1号”输送给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并于今年8月全面暂停供应,指责西方制裁造成了技术困难。欧洲政界人士表示,这是停止供应天然气的借口。

新的“北溪2号”管道尚未进入商业运营。今年2月,在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的几天前,德国放弃了利用该管道供应天然气的计划。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写道:“海底的多次泄漏意味着,无论乌克兰战争的政治进展如何,这两条管道都不太可能在即将到来的冬天向欧盟输送任何天然气。”

受此消息影响,欧洲天然气基准荷兰TTF天然气期货大幅跳涨近20%。价格仍低于今年的峰值,但仍比2021年9月初高出200%以上。

(图源:洲际交易所网站)

周一,挪威石油安全局(PSA)敦促石油公司警惕飞行在挪威海上油气平台附近的不明无人机,警告可能发生的袭击。

瑞典海事管理局(SMA)表示,“北溪1号”的两处泄漏,一处在瑞典经济区,另一处在丹麦经济区,位于丹麦博恩霍尔姆的东北部。

SMA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加强监视,以确保没有船只过于靠近该地点。”

丹麦当局要求在泄漏事件发生后提高丹麦电力和天然气部门的防范水平,这一措施将要求加强电力设施和设施的安全程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