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原油>正文

中国石油配额确定,未来几个月炼油企业可能增加成品油出口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0月3日)贸易消息人士和分析师表示,获得今年最大的配额后,中国炼油企业很可能在2022年最后两个月和2023年初增加成品油出口。

中国石油出口的增加可能有助于稳定全球石油市场,并在一定程度上取代来自俄罗斯的石油供应。未来几个月,俄罗斯石油供应将受到欧盟禁运的打击。

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勉强避免出现萎缩,且人民币汇率跌至14年低点后,这也使中国炼油企业得以利用过剩的炼油产能,提振出口。

Religare Broking商品和外汇研究副总裁Sugandha Sachdeva表示:“中国产品出口的增加将在很大程度上支持能源匮乏的石油市场,人们担心欧盟即将对俄罗斯石油供应实施禁运。”

Sachdeva表示,在消费需求减弱的情况下促进出口,也将支持遭受重创的中国经济。

中国的配额包括1325万吨成品油,通常是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料和175万吨低硫船用燃料。新发行的配额是2022年最大的配额,使2022年柴油、汽油和航空燃料配额总和达到3725万吨,与2021年持平。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中国出口了约1640万吨成品油,其中包括756万吨汽油、554万吨航空燃油和325万吨柴油。咨询公司FGE估计,截至9月底,炼厂还剩下约700万吨前4批原油的配额。

“加上新的配额,炼厂第四季的配额超过2000万吨,”FGE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称。FGE称,炼油厂可能需要在11月和12月将出口量提高至近200万桶/日,从而满足配额要求,但高昂的运费成本和疲弱的汽油出口利润率可能会阻止炼厂在年底前充分利用配额。

花旗分析师表示,11月至12月中国铜月出口量可能翻倍至400至500万吨。分析师称,中国炼油企业预计还将增加最多的柴油出口,因为与汽油和航空燃油相比,柴油的利润最高,这可能导致中国国内供应紧张。

FGE表示:“在11月下半月之前,国内燃料油市场的季节性紧张将限制燃料油出口的上行空间。”由于秋收和休渔期的解除,中国第四季度的柴油需求呈季节性上升。

据中国当地咨询公司Longzhong估计,如果中国的炼油厂要在年底前利用已发放配额的80%,它们的产量将必须提高到至少82%,小型炼油厂的产量将必须提高到至少60%。

Longzhong分析师Ding Xu说,9月底国有炼油厂和小型炼油厂的开工率分别为75.87%和57.54%,不足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国内需求和完成1500万吨的配额。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