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钢铁直击】中国市场投机降温!商品交易所限额与保证金奏效 原料铁矿石价格涨势放缓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钢铁市场在新冠大流行后强劲复苏,面对着供不应求的快速反弹,中国商品交易所提高部分钢铁原材料铁矿石的合约交易限额和保证金要求,目前成功将铁矿石价格的涨势放缓,中国市场的投机流量逐渐降温。

大连商品交易所表示,将提高6月、9月、10月、12月,以及5月11日交易后2022年1月至4月交割的铁矿石合约交易限额和保证金要求,但未提供更多细节与数据。大连交易所也在声明中警告市场参与者,以控制铁矿石、炼焦煤和焦炭价格波动的风险。

Fastmarkets MB数据显示,从中国北方青岛进口的基准62%铁精粉在本周初创历史新高后,目前下跌0.7%,成交价为每吨228.93美元。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螺纹钢也正处于下方震荡,截至截稿前北京时间09时53分,螺纹钢价格至每吨6077元人民币

随着大连商品交易所誓言要严惩铁矿石贸易中未指明的违规行为,上海期货交易所也保证将收紧钢铁交易,而郑州交易所也采取类似行动。

ING Economics在报告中载明,多数市场参与者都认为,本周初的涨势属于投机行为。但报告补充称,中国目前的扶持政策和强劲需求,仍使市场抱持着乐观态度,这将使铁矿石价格获得支撑。

中国的螺纹钢和热轧卷期货都收于创纪录的高点,原因是生产抑制忧虑和旺季需求,掩盖了商品交易所的费用调整。中国也敦促地方政府在5月中之前,完成对钢铁项目和全年减产计划的自我审查,并于6月至7月之间展开现场检查。

中信期货分析师指出,目前对建筑材料的需求仍然强劲,国内热轧卷价格也受到海外市场激增的推动。

谈到海外市场推动,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发布报告指出,钢铁及炼钢原材料都掀起抢货潮,铁矿石现货价格更是创下每吨近230美元的新高纪录。中国市场以外,澳大利亚和巴西出口商获得大幅提振,显示出气候与环境目标短期内尚未影响炼钢需求。

大宗商品市场价格高筑,归功于新冠疫情缓解后的经济复苏,中国市场需求持续恢复。西太平洋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贾斯汀·史密克(Justin Smirk)表示,目前不单单是中国市场,能说是全球钢铁行业复苏的全部力量。他分析认为,现实是目前的市场仍然处于紧张状态,具有非常强劲的钢材价格支撑。

价格上涨是在炼钢原料近期创新高后所促成,全球政府的经济扶持措施提振下,新加坡铁矿石期货价格升至每吨226美元上方,中国主要的大连商品交易所,最活跃的期货合约价格也上涨近10%。在中国,广泛用于建筑业的钢筋价格从年初的每吨660美元,提升至每吨865美元。

Clarksons Platou Securities在给客户的报告中提到,钢铁价格的繁荣需要特别受到关注,该行业已经超过2010年前繁荣时期的最高水平。尽管中国政府努力实现其气候与环境目标,包括达到2060年的碳中和目标,且北京当局正积极限制生产,但中国的钢铁产量在3月份跃升19%。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