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活久见!欧洲天然气价格突然暴跌至负值 发生了什么?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巨大的油轮正在港口外徘徊。在西班牙、葡萄牙、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海岸外,停放着数十艘装满液化天然气(LNG)的巨轮。

为了运输,这种化工燃料被冷却到大约零下160摄氏度。近期以来欧洲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高涨,然而,眼下这些船只正载着珍贵的货物在海上航行。

(图源:BBC)

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后,俄罗斯减少了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引发了一场能源危机,导致天然气价格飙升。这引发了人们对能源短缺和消费者巨额账单的担忧。

Kayrros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副总裁Augustin Prate表示:“我认为,这种情况持续了大约五到六周。”他是众多关注形势发展的观察人士之一。

他和同事们通过AIS(自动识别系统)信号跟踪船舶,这些信号由船舶向包括卫星在内的接收器广播。

“显然,这是一个大新闻,”他说。

那么,为什么满载液化天然气的船只正在欧洲海岸线上徘徊呢?正如你可能已经猜到的那样,答案有点复杂。

Wood Mackenzie的研究分析师Fraser Carson也观察到了船只的拥堵情况。本月,据他统计,全球有268艘液化天然气船在海上航行,明显高于241艘的一年平均水平。目前在海上的船只中,有51艘在欧洲附近。

(图源:BBC)

他解释说,欧洲国家在今年夏天掀起了购买天然气的热潮,目的是将岸上的储油罐装满天然气。这是为了确保有足够的燃料以满足今年冬天的能源需求。

最初的目标是在11月1日之前将存储设施的容量填满到总容量的80%。这一目标已远远提前实现并超额完成。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的储存量接近总储存量的95%。

进口液化天然气对欧洲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但随着液化天然气不断被带上岸,对加热液化天然气并将其转化为天然气的设备的需求仍然很高。在欧洲,这样的工厂并不多,部分原因是欧洲大陆长期依赖从俄罗斯通过管道输送天然气。

因此,这就是液化天然气船在附近等待的原因之一——一些船在排队等待进入再气化终端。与此同时,德国和荷兰投资了新的再气化设施。其中一些是用固定在码头边的改装液化天然气船快速建造的,预计将在几个月内投入使用。

最重要的是,由于进入10月份以来天气一直非常温和,欧洲的天然气消耗比正常情况下要少。

天气预报表明本周欧洲大陆的气温将比同期平均温度高4到8摄氏度,这意味着对天然气的需求将下降,同时进口商可将余下的天然气注入仓库。

此外,正如Kayrros联合创始人Antoine Halff所指出的,依赖天然气的工业活动已经放松。他和他的同事通过搜索工厂的卫星图像来追踪相关动态。

“欧洲的水泥和钢铁产量大幅下降,”他表示。

Carson表示,这一切都意味着液化天然气市场出现了一种名为期货溢价的情况,即一种商品的未来价格高于今天的价格。

他解释说:“1月份交货的价格会比11月份的要高。”

航运杂志《劳埃德船级社》(Lloyd's List)的市场编辑兼分析师Michelle Wiese Bockmann说,如果把交货时间定在12月而不是11月,每批货物的利润差距可能高达数千万美元。

世界其他地方的买家有可能抢购一些等待卸载的船只上的货物,这意味着这些船只可能会离开,驶向亚洲,而欧洲仍有可能受益于到处漂浮的液化天然气过剩。

一些观察人士表示,让船只在附近等待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件好事——你希望天然气在你需要的时候能得到。

唯一的障碍是涉及到的发人深省的金额。对天然气的狂热需求意味着各国已经支付了巨额资金以确保其安全。

据路透社报道,今年1月至8月,德国为进口天然气支出了495亿欧元(约合43.5亿英镑)。而在2021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71亿欧元。

Bockmann表示,这是“市场力量”在起作用。但她强调,欧洲国家“鉴于地缘政治形势,正处于它们可能处于的最佳位置”。

Carson对此表示赞同,并补充称:“就目前可以采取的实际行动而言,市场的反应是适当的。”

真正的问题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随着至少未来几周天然气的供应得到保证,欧洲天然气价格已经开始下跌。

由于欧洲疯狂进口的天然气根本没有地方可以存放,周一(10月24日)早些时候,欧洲部分天然气现货价格一度跌至负值,至-15.78欧元/兆瓦时,为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

(来源:Zeohedge)

欧洲基准天然气价格自8月以来大幅下跌,但仍是去年同期价格的两倍多。

然而,供应的进一步中断和非常寒冷的冬季可能会再次改变局面。

还有全球形势需要考虑。欧洲对液化天然气进口需求的增加,加剧了世界各地对天然气的竞争。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等依赖液化天然气、但在市场上影响力较低的国家受到了当前形势的冲击。

总体而言,一些传统上可能运往亚洲的液化天然气今年运往了欧洲。Halff表示,这实际上是一场“巨大的抢椅游戏”。

但一些亚洲国家,尤其是同样大量使用液化天然气的中国、日本和韩国,可能会在更冷的月份寻求大量进口,这可能会加剧欧亚大陆之间的竞争。

对于液化天然气生产商Cheniere的首席运营官兼全球贸易主管Corey Grindal来说,液化天然气市场正在发生的一切是“一个非常短期的现象”。

未来几年,欧洲能源供应的多样化应该会缓解这种情况。

他补充说,他的公司今年绝大多数液化天然气产量已经售出,到2026年左右,Cheniere的产量将从4500万吨增加到5500万吨。

一些人认为,转向可再生能源对地球更有利,可能也更可靠。

“可再生能源的部署很棒。我(完全)支持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做正确的事情,”Grindal表示。

然而,他认为,人们急需天然气为住宅供暖和发电。“我们今天就需要它,”他说。

至于明天会发生什么,这将在不同程度上取决于乌克兰战争、天气、可再生能源的崛起、全球对天然气的需求以及数百艘满载液化天然气船只的航行方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