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欧洲赢得第一场“天然气之战”?天公作美 天然气价格暴跌逾90%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洲上个月控制了天然气消费,因为天气变暖,欧洲家庭停止供暖,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冬季到来前紧张的天然气市场。

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骤降,引发了一旦天气变冷就实行定量配给的担忧,此后该地区各国政府一直在呼吁消费者减少天然气使用量。温和的秋季有助于节约燃料,但发电厂仍在继续燃烧越来越多的燃料以保持照明。

Engie SA的市场分析平台EnergyScan的数据显示,西欧10月份的天然气总需求较上年同期下降22%,下降主要来自住宅、企业和小型工业用户。电力部门的消费增加了14%。

(图源:EnergyScan、彭博社)

除了温暖的天气,价格飙升也抑制了需求,许多小型工业用户为了生存而削减了生产。这种缩减,再加上液化天然气的强劲流入和储存库几乎被填满,帮助缓解了人们的担忧,即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限制对客户的供应。

EnergyScan的分析主管Julien Hoarau说,“在使用暖气方面,出现了一些行为变化的新迹象。”这有助于“对整个欧洲的现货天然气价格施加强大的看跌压力,并增强了欧洲大陆在今年冬天平衡其天然气系统的能力。”

尽管基准价格仍是5年平均水平的三倍,但已较8月份的峰值下跌逾60%。

但美国家庭仍在承受痛苦:根据VaasaETT的数据,与去年相比,天然气费用仍上涨了111%,电费上涨了69%。国际能源机构(IEA)警告称,明年冬天供应短缺可能仍会影响欧洲,因为即使今年天气温和、价格回落,供应也将变得更加紧张。

根据EnergyScan的数据,10月份,来自住宅、企业和小型工业用户的天然气需求下降了33%,而大型工业用户的使用量下降了27%。来自电力行业的强劲需求抵消了整体跌幅,因为法国核电站的停运浪潮和其他地区水力发电的低产量迫使各国燃烧更多天然气。

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法国10月份的天然气发电使用量增加了一倍多,而邻国也使用了更多的天然气发电。在某些情况下,这种转变得益于近期价格的下跌,后者提升了天然气相对于煤炭的吸引力。上个月,德国发电厂的燃气使用量增加了40%左右。

展望未来几个月,不确定性将继续笼罩,供应和需求都难以预测。

天气变冷将不可避免地增加需求减少的难度,而一些国家限制价格的措施可能会抑制减少需求的动机,西班牙就是一个例子。Hoarau表示,欧洲工业界暂停运营后重启也将使供应紧张,不过法国明年核电产量的改善以及更多降雨可能会减少天然气发电的使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