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大宗商品>正文

疯狂的金属!沪镍主力合约涨停,LME镍创11年高位 背后原因是……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基本金属涨势惊人,周四(1月20日)沪镍主力合约涨停,再创历史新高,与LME镍的迅猛涨势保持一致。

基本金属价格再度升温,镍价10多年来首次达到每吨2.4万美元,锡在供应紧张和中国放松货币政策影响下创造新纪录。

LME镍上涨5.5%,至24435美元,为2011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当地时间周四上午7点21分,镍价报23,955美元。中国期货市场涨停。锡价上涨了3%,创下历史新高。

1月20日中国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收涨,有色金属全线大涨,沪镍主力合约涨停,再创历史新高。不锈钢涨超6%,沪锡涨超4%,苹果、菜粕涨超3%,红枣、豆粕、沪银、沥青、豆二、菜油涨超2%,沪铜、铁矿、沪锌、豆油、燃油、棕榈涨超1%。苯乙烯、20号胶跌超1%。

在全球从大流行中复苏之际,金属供应正在减少,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所有主要合约都出现现货溢价——现货交割价格高于期货——表明供应紧张。

在交易所库存大幅下降后,镍市场达到了2007年以来的最紧张水平,这促使交易所加强了对镍市场的监控。

镍价两天来涨幅一度超过10%,此前中国央行下调政策性贷款利率,并承诺进一步放宽政策以刺激经济,中国人民银行连续第二个月下调了LPR利率。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房地产市场的压力,该市场是基本金属需求的支柱。

“除了中国最近的流动性放松之外,极度紧张的金属供应也是价格上涨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上海东亚期货有限公司分析师Wang Yue说。

他说,以镍为例,“电动汽车电池的需求如此强劲,以至于直接供应无法跟上。”

消息面来看,上海金属市场研究机构援引The Irrawaddy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支持的缅甸实皆地区Tagaung Taung镍加工厂因断电而停产。据报道,该工厂每年生产8.5万吨镍铁,是该国最大的工厂。

国泰君安期货认为,中资缅甸达贡山镍冶炼项目三座电厂塔架被炸,影响国内FENI供应,该项目产品对国内部分国营钢厂的原料供应产生影响,镍价和钢价走强。镍全球显性库存低位,而国内进口窗口关闭频繁,进货商意愿低导致国内供给偏紧。预计在二季度印尼MHP和高冰镍落地并大量对冲精炼镍需求之前,镍价依然维持强势上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